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面板迎来涨价潮 彩电价格战能够就此打住吗?

字号:TT 2020-09-10 09:0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影响彩电行业价格的除了上游面板产业链之外,同时还有终端出货端,如果终端出货不足,彩电价格自然会持续走低。目前,我国彩电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2019年下滑2.0%正式开启下行态势,而今年的突发疫情,使大幅下滑成为预料之中的事。彩电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降价促销、以价换量成为众多彩电品牌的不二之选,再加上后续还有双十一等重要促销节点,面板价格上涨带来彩电产品价格调整能否继续维持仍是个未知数。

【家电网HEA.CN】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已经有好几家国产电视品牌开始调整价格,价格根据产品的定位不同,涨价幅度从100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小米电视涨价的消息率先得到确认,从小米官网公布的售价来看,小米的5款电视均进行了价格调整,最低涨价100元,其中小米电视5 Pro 55涨幅最高,由3699元涨至3999元。 

实际上,电视厂商后续跟进涨价的可能性不低,随着欧美电视旺季备货需求恢复,全球主流彩电品牌加快旺季备货计划,使电视面板供应趋紧,6月份开始主流面板价格止跌回稳,平均涨价1到3美元。 

另外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的显示器研究出最新的报告指出,近期面板市场的需求势不可挡,其中电视面板走出上季度疫情导致的采购低潮后,需求快速回温,使7月份LCD面板价格涨幅高于预期。 

8月份国内电视面板仍然维持大涨态势,55英寸和32英寸涨幅10%,65英寸等涨幅可达5至7%,75英寸等大尺寸产品报价也上升1至2%。随着供应链电视面板成本的不断上涨,电视售价的提高已经成为必然。 

多家机构认为LCD面板将继续维持上涨态势,并延续至9月。到目前为止,面板行业经历了连续上涨、反转走跌,之后又连续上涨的“N”型走势,随着三星、LGD、松下等头部品牌纷纷关闭或减产LCD面板,再加上疫情的影响,2020年液晶面板的价格走势波动非常大。 

智咨询此前预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预计LGD产生面积减少35%,三星减少28%,全球TV面板产能同比增速约1.7%,考虑到韩厂产能出清加快,今年面板产能增速有望再调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将持续看好面板涨价大周期,8月上旬大尺寸TV面板价格涨幅持续上升,大尺寸价格上涨又开始带动中小尺寸。韩厂4季度确定性退出面板产能后,京东方A和TCL科技市占率将超过50%,对于行业有充分定价能力。同时电视行业经历了长期的价格下跌后,智能电视比普通智能手机甚至蓝牙耳机还要便宜,因此行业也对彩电价格回升保持期待的态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面板价格带动的彩电价格上涨无法将彩电行业脱出价格战的泥潭。近几年来,彩电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其中除了LCD面板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外部因素外,行业的内部因素,才是彩电行业难以脱身的重要因素。

影响彩电行业价格的除了上游面板产业链之外,同时还有终端出货端,如果终端出货不足,彩电价格自然会持续走低。目前,我国彩电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2019年下滑2.0%正式开启下行态势,而今年的突发疫情,使大幅下滑成为预料之中的事。彩电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降价促销、以价换量成为众多彩电品牌的不二之选,再加上后续还有双十一等重要促销节点,面板价格上涨带来彩电产品价格调整能否继续维持仍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尽管不少厂商为了避免价格战的泥潭而纷纷拥抱创新,希望通过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品来打造差异化的竞争区间,摆脱价格战的影响。近几年来,社交电视、健身电视、游戏电视等细分产品层出不穷,同时也有透明电视这样的吸睛产品,但囿于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刻板印象,创新的彩电产品依然难以在市场上激起水花,消费者换新动力依然欠缺,厂商难以通过创新提升产品溢价。 

不过除了行业的原因之外,彩电降价也有企业自身的发展策略考量,比如抢占终端市场,在5G、AIoT时代来临是抢占客厅核心。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时代也将成为可能,家电产品更加智能化、互联网化,未来的居家生活将会成为高智能化的现代生活,而电视作为拥有屏幕的可视化控制中心,将会在AIoT中发挥中心作用,占领未来客厅的核心入口。 

彩电需求不振在加上面板价格上涨,在未来彩电行业所需要的承受的压力并不小,而一味低价带来产品质量的下降,又带来利润的薄弱所造成的研发资金吃紧,恶性循环下的彩电行业发展势头恐低迷。因此LCD面板涨价潮带来的是一次行业调整的机会,彩电企业应注重更加长远的利益,重塑消费者的价格观,避免再次回到价格战的竞争模式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