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苏宁以“客厅联盟”破局彩电困境

字号:TT 2020-11-06 08:2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自2019年下滑以来,中国彩电行业生存压力持续攀升,许多企业已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行业内卷化现象十分严重。在经济回暖的形势下,如何破局,成为当下行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

【家电网HEA 11月6日原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今年7-9月,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2102亿元,同比微增1.6%。其中,彩电产品在持续低迷中不乏亮点,市场有回归正轨趋势,大屏电视销量提升显著。

不过,整体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销量990万台,同比下降6.4%,销额261亿元,同比下降7.4%。自6月增长之后,7-9月连续三月出现量额齐跌,市场陷入疫情后今年第二轮下滑周期。

自2019年下滑以来,中国彩电行业生存压力持续攀升,许多企业已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行业内卷化现象十分严重。在经济回暖的形势下,如何破局,成为当下行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

产销双下滑 电视需要寻求新定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2019年,我国彩色电视机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增长近5倍;2013年以来,我国彩电产量稳步上升。但是这样的利好趋势在2019年正式结束,数据显示,中国彩电在2019产量首次出现下降,产量为18999.1万台,较2018年下降2.9%。2020年上半年,彩电产量约8312万台,同比下降2.5%。

在需求端,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19年全国彩电销量为4655万台,同比下降1.08%;彩电市场零售额为1282亿元,同比下降10.54%;根据奥维云数据,2019年,全国彩电销量为4772万台,同比下降0.04%,零售额为1340万元,同比下降10.07%。无论是何种统计口径,销量、销售额均同步下滑。另外,在电视价格上,从2019年各个不同尺寸的彩色电视机的价格变化情况来看,除60英寸和70英寸的彩色电视平均价格为小幅上升外,其余尺寸的彩电平均价格均下行。

近几年电视需求量的增长速度一直在放缓,直至去年出现下降现象,可以说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长期以来,电视的需求量往往代表着社会人们对视频类娱乐的需求,然而随着流媒体技术日益发展,电视已经不再是人们心中最受欢迎的娱乐道具。根据CSM媒介研究数据,2019年,在以104个城市推及的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人均每天观看电视124分钟,较2018年同期减少5分钟。2015-2019年,人均收视时长逐年下降,五年时间里缩减了32分钟。

在中国,现在主要是哪些人在看电视呢?数据显示,2019年,55-64岁人群日均收视时长为220分钟,65岁以上人群日均收视时长为277分钟,是观看电视的主要人群。但是,那些65岁以下的人群也在慢慢远离电视,因为从4岁到64岁的电视观看人群2019年的日均收视时长来看,均较2018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互联网时代流媒体的兴盛,令彩电已经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销量下跌和对消费者逐渐减弱的吸引力,是目前电视行业所面临困境的一体两面,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难以突破的死循环,即吸引力减弱削弱电视销量;电视销量下跌进一步让消费者忽视电视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在电视已经很难通过外观、大众化的显示技术等手段吸引用户的基础上,彩电厂商唯有通过运营的方式增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让用户意识到电视产品的不可或缺性,才能重振行业。

打破固有思维枷锁 苏宁组建客厅消费产业联盟

11月2日,“重塑客厅价值,探索场景变革——2020客厅消费白皮书发布会暨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苏宁总部盛大召开。面对中国彩电行业所面临的困境,苏宁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客厅消费产业联盟”。

据家电网记者了解,会上,苏宁易购重点发布《2020客厅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白皮书》首次在行业内提出“新客厅经济“概念,即推翻现有的客厅产品模式,构建融合产品、内容、体验和服务的新客厅消费模式。

同时,《白皮书》指出,目前用户主体、用户消费行为及需求发生明显变化。据奥维云网《中国客厅用户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超过50%的用户对现有客厅家居家电配套、功能分区以及客厅的用途不满意,而90、00后”新用户“对客厅的功能定位有着越来越多的期待。

基于此,《白皮书》预测未来客厅消费的变革,会体现在三方面的趋势变化,概括为:需求端一个转变,供给端两个升级。首先,需求端将表现为客厅定位的转变,客厅将从单独空间向家庭生活核心区转变,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核心功能需求和不同阶段的核心家庭需求;其次,供给端带来两个升级。第一,品类与产品形态升级。一方面,原本不存在于客厅的产品会加入进来;另一方面,用户需求会催生出更多产品种类;第二,供给模式升级。此前,客厅元素、产品,是零散式购买。未来,用户倾向于得到系统化的建议和成套方案,及个性化定制满足;那么,供给端也需相应调整,从前端体验到后端交付,提供更真实的场景体验、更系统的全套方案,也可以说,未来的客厅,是按场景交付,而非产品。

这也意味着,作为客厅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已经拥有了其新的必要性。不管是作为客厅场景的连接入口,还是作为客厅娱乐的传统标志,电视在苏宁的“新客厅经济”中已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在“新客厅经济”的场景构建中,苏宁引入了“客厅消费产业联盟”的概念,通过加强产品技术的联合开发创新,打造更多“客厅+”产品,并逐步实现 客厅产品系统的智能物联。

在苏宁提出的4大规划中,首先,整合客厅消费产品供应链,引进 沙发、按摩椅、游戏机、茶吧机、内容等 客厅产品,预计双线开发10万+ sku,建立最全客厅产品体系。第二是落地线下客厅场景体验厅,打造客厅多种功能场景,据悉苏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启动试点,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不断迭代客厅生活场景。第三是完成服务升级,打通标准化、极速化、透明化服务链路,在客厅全产品链路上,逐步实现导购、体验、送货、安装、维修的一体化。最后,苏宁会持续打造客厅焕新补贴,根据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推出针对性的产品,未来客厅产品供应链完善后,苏宁还将推出客厅产品优惠组合和套购补贴。这样组建起来的新客厅场景,对消费者而言,都将是新产品、新价格、新服务、新场景。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曾表示,当前环境下,中国家电企业无论是在国内市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还是在国际市场上增强品牌竞争力,首要任务都是修炼好自身的“内功”,通过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顺应消费市场升级的需求,方能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和超越。而苏宁为行业提出的“客厅消费产业联盟”,正是苏宁对家电行业创新的体现。根据规划,苏宁拟将在2021年能够将新产品、新场景呈现给消费者。通过重塑客厅价值,开拓功能客厅市场增量空间,客厅消费产业联盟开放融合,客厅消费将会大放异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