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厂家积极布局 Mini LED迎加速期

字号:TT 2021-01-06 08: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不谋而合,就在即将迈入2021年之前,各大厂商纷纷传出加速布局Mini LED的消息,其中三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首款Mini LED电视,而LG以及国内各大电视厂商均计划在今年发布Mini LED背光电视。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将进入Mini LED商用元年。

【家电网HEA.CN 1月6日原创】采用Mini LED屏幕的iPad Pro即将面世,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在为今年3月份的春季发布会做准备,而主角则是可能采用Mini LED屏幕的iPad Pro。有消息人士称,苹果正在探索使用1万颗LED的Mini LED显示屏,每颗低于200微米。

不谋而合,就在即将迈入2021年之前,各大厂商纷纷传出加速布局Mini LED的消息,其中三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首款Mini LED电视,而LG以及国内各大电视厂商均计划在今年发布Mini LED背光电视。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将进入Mini LED商用元年。

Mini LED箭在弦上

从当前的技术水平来看,不管是LCD、OLED还是Micro LED都存在各自的缺陷,OLED技术相较于传统的LCD技术,在响应速度、对比度、色域、控光等方面具有更多的优势,但由于采用有机自发光物的缘故,存在不可忽视的损耗问题,导致OLED面板使用寿命不长。而从市场方面来看,OLED面板主要的供应商是韩国的三星与LG,这导致OLED面板供应量不足,难以在大众市场普及。

Micro LED虽然堪称为将LCD与OLED优势完美结合的产物,但技术难度大,造价高昂的特点,让其短期甚至是长期内无法商用落地。而Mini LED则是Micro LED无法量产的情况下的过渡选择。

Mini LED是一种采用全新背光设计的LED技术,可以提供接近OLED屏幕的画质优点,包括色域,对比度等等,同时保留了LCD低功耗、稳定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在成本上相比起OLED以及Micro LED更加具备优势,再加之各大面板厂商以及终端厂商的看好与投入,MiniLED已经进入了爆发前夕。

据了解,Mini LED已经成为了显示面板供应链的生产重点,有消息称,台湾企业晶电将在今年将生产线中超过80%的产能用于生产Mini LED芯片。而TCL、京东方等面板供应商也在去年发布了Mini LED液晶面板,其中TCL华星光电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Mini LED液晶面板。据了解,在去年,中国产业链上中下游在Mini LED上的累计投入初步估算已经超过200亿元。

伴随着头部厂商的入局以及技术逐渐发展成熟,Mini LED的大市场正在培育完成。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预计,2021年Mini LED电视全球销量将达440万台,占全球电视市场约2%,2025年Mini LED电视全球销量将突破3550万台。

成本有望降低,Mini LED将成彩电新燃点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将会成为用户对新技术接受度的重要因素。按照中国电视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新技术产品要与主流基础产品的价差控制在2倍以内,才能被大众更好接受,若控制在1.5倍以内,就会呈现出爆发式渗透。

从已经推出的产品来看,MiniLED的价格已经涵盖了中高端价位,其中TCL去年在海外发布的6系列和8系列Mini LED电视售价相较于OLED电视低20%到30%。而高端级别的TCL X10和小米电视至尊纪念版售价则高达数万元。价格的差异带来的是规格的差异,售价越高的电视分区更多、灯珠也更加密集。

以TCL 8系列75英寸为例,该电视屏幕拥有超过25000万颗LED芯片,实际调光区域高达1000个,而6系列仅搭载千余颗LED芯片,实际控光分区为240个。这意味着,在高端层面Mini LED无法和OLED拉开差距,但可以通过减配的方式降低成本,让Mini LED背光电视进入亲民的价格区域。不过满血版Mini LED背光电视进入亲民区间可能还需要时间。

不过,集邦咨询数据显示,随着技术成熟以及制程良率提升Mini LED成本将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下降。Mini LED正在加速向大众市场渗透,并可能蚕食OLED电视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未来OLED电视在Mini LED背光电视介入市场之后,占有率可能不会超过个位数。

Micro LED的过渡方案,踏上未来的垫脚石

需要明确的是Mini LED并不是最完美的技术,在其之上,还有存在于展厅和实验室的Micro LED以及QNED等更加先进的技术。但对于厂商而言,Mini LED作为液晶屏幕的延长线,以及Micro LED市场化策略的回退,具有前瞻性的意义。

一方面传统LCD已进入淘汰通道,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LCD可以补充传统LCD的空缺,将LCD的市场寿命延长1.5-2倍。另一方面Mini LED作为 Micro LED的平价替代版,拥有更多市场化的可能性,且在技术上存在共通之处,在Micro LED技术尚未见普及希望时,以发展Mini LED技术,完成市场化的同时积累技术,有助于在未来显示技术的竞赛中夺得先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