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电视行情 正文

精品自制剧可以救视频平台一命吗?

字号:TT 2021-02-19 17:2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上,密集产出和增强用户粘性的关键。当前国内流媒体视频平台,面临的问题在于用户粘性不足,用户为了某部影视剧订阅会员,在剧集结束之后,就会放弃订阅。背后的原因在于优质内容持续输出能力的不足,在精品剧与精品剧之间存在断档,无法形成持续的消费动力。

在版权大战搅乱了市场后,自制剧和版权剧的地位已经开始发生了对调。数据显示,在流媒体市场,优爱腾芒的定制剧、自制剧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70%以上,而版权剧只占30%。2020年上半年,优爱腾上线的自制剧已经将近50部,而粗略估计下半年也上线了将近50部自制剧。

在流媒体市场,自制剧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复制奈飞模式,优爱腾加码自制剧 

自制精品剧的路走不走得通,奈飞最有话语权。近日,奈飞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除了付费用户数突破两亿之外,让业内人士更加关注的信息是奈飞目前自有现金流为19亿美元。

这个数字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奈飞正在逐渐摆脱了过去通过摊销成本显示账面盈利的争议,开始走向正向的现金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奈飞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而奈飞也预计,2021年以后每年保持正现金流,将不再需要外部融资,并考虑股票回购。

这意味着,奈飞已经实现了“真正的盈利”,而奈飞的盈利模式,值得借鉴。

实际上,奈飞的盈利模型并不难以理解,通过内容推动用户付费,继而将付费收入投入内容制作,然后进一步驱动用户付费收入的增长。逻辑链条看起来虽然简单,但背后需要的是一个内容付费意愿高的市场,以及持续不断的高品质内容。

内容,是国内视频平台的症结所在。奈飞自2011年推出《纸牌屋》后,精品内容输出不断,《怪奇物语》、《女子监狱》的知名IP内容持续推动用户付费收入增长。在经过多轮涨价之后,奈飞付费用户数依旧来到2亿大关。

而相比之下,爱奇艺会员订阅费用调价次数少,幅度低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付费用户数回落的情况。爱奇艺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48亿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

归根究底,是内容出了问题。

在这个背景下,优爱腾纷纷加码自制剧投入,已经初步形成了爱奇艺主打悬疑,腾讯侧重古偶,优酷深耕女性题材的局面。2020年热播的《隐秘的角落》《怪你过分美丽》《99分女朋友》《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影视剧背后的出品方出现了爱奇艺、企鹅影视、优酷的身影。相关数据显示,相关数据显示,“爱优腾”上半年上线的自制剧近50部,到了下半年,也有《河神2》《燕云台》等近50部自制剧上线。

用户为内容付费,而非为平台付费 

平台自制剧的出现改变了影视内容变现的逻辑。过去影视内容通过由影视公司生产,并向平台方出售的方式变现,而自制剧则在于,平台方委托旗下或第三方影视公司制作影视内容,然后通过会员订阅或超前点播等方式直接向用户兜售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方以及消费影视内容的用户的话语权得到提升。过去影视剧习惯了按集数拿投资,也习惯了按集数卖剧,这导致影视公司为了更多的利润,而对影视内容“注水”。平台方需要支付更多的内容成本,但却很难凭借注水剧留住用户。平台方和观众均“苦注水剧久矣”。

相反的是,自制剧提高了平台的话语权。对于平台而言,营收来源除了广告之外更加依赖用户,这导致其需要为了用户的喜好来生产内容。平台方不需要通过增加集数的方式,提升价格,而是需要生产优质内容,并引导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因此自制剧,让平台方可以更好的把握影视内容的质量,避免因利益产生的注水行为,因为平台方的利益来源于用户,而用户需求的是优质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方与影视内容消费者关系更加密切,在不断向用户输出内容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获得用户反馈,最终形成对用户需求与喜好的把握,进而调整平台方对内容的规划与把握。

在这个过程中,自制剧形成的是健康的影视生态。平台方尽管依旧需要为内容支出成本,但相对于购买版权剧而言,不管是成本还是内容质量都拥有了更多可控的余地。以2020年为例《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口碑以及热度的大爆,让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关注度得到提升,让平台自制剧得以进入行业话题中心。

不过,爱奇艺副总裁戴莹坦言迷雾剧场并不挣钱,从《沉默的真相》才开始赚钱,算是吃了前面几部短剧的口碑福利。这意味着,平台需要持续增加在自制内容板块的投入,才有可能实现持续的盈利。

实际上,密集产出和增强用户粘性的关键。当前国内流媒体视频平台,面临的问题在于用户粘性不足,用户为了某部影视剧订阅会员,在剧集结束之后,就会放弃订阅。背后的原因在于优质内容持续输出能力的不足,在精品剧与精品剧之间存在断档,无法形成持续的消费动力。

奈飞的放送模式是一次性放出,而优爱腾则采用周播的模式,原因就在于优爱腾优质内容的不足,需要通过拖延的方式,以使一部剧释放两个月甚至更久的会员订阅的红利。

实际上,随着自制内容制作水准的提升,未来无论是用户还是广告客户,都将会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留住用户不见得需要很多爆款,重要的是将自制剧维持在一个较佳的平均水平,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已经拉高了自身自制剧的平均分,需要担忧的只是迷雾之后还能有什么。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