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电视行情 正文

屏随人动 TCL掀套系AI家电革命

字号:TT 2021-03-10 11:21 作者:厉小棠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TCL的全屋智慧科技产品,可以说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实现了成套精品美学升级、AI智慧性能升级,给年轻人带来更兼具科技含量和美学价值的使用体验。

在物联网已经成为正在进行时的环境里,智能家居成为业内共识中的下一个风口,而家电在其中更是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当前,可以说几乎每一家家电企业,都在发展自身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以场景化、套系化为特点的发展模式,正在推动家电行业向前发展。

拥有40年历史,如今正逢40周年的家电巨匠TCL在3月9日举办“智慧科技更懂你“2021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TCL在家电领域的发力点,不再仅仅是充满黑科技的单类产品本身,“智慧互联”的套系产品才是更重要的关键词。

本次春季新品发布会,TCL携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惊艳亮相,其中包括智屏、冰箱、洗衣机、空调、集成灶等共计八款新品。单拎一个出来,都能在行业内引起轰动。其中TCL C12 量子点Mini LED智屏作为Mini LED的开年大作,打响Mini LED普及年的第一枪,采用直径为228微米的Mini LED芯片,达到了行业的顶尖水平。而在白电方面,速冻、健康分类、双温智控等技术领先优势,也得到了了一一呈现。

然而,单个产品本身技术、功能足够强劲,但将他们一一联系起来,才是TCL灵悉全套系AI家电的全貌。可谓“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

万物互联,然后呢

5G+AI的发展,催生了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又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居形态。家电具备了连接的能力,不仅仅是连接人,同时还能连接物,通过电视机可以控制几米之外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等。

然而,如果将物联网局限在物物相连,那么物联网的内涵就会过于浅薄,难以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所以,家电企业在推出智能套系家电时,对外展现的不应仅仅是“家电互联”,而是“万物互联,然后呢”的“然后”。

“然后”的内容,才是真正引起质变的部分。

物联网时代的家电是什么样的?或许可以从这一次TCL发布的灵悉全套系AI家电瞥见物联网时代家电变革的雏形。

在传统家电时代,我们或许不会想到,当我们看电视看到正兴起,却被厨房的动静干扰时,视频画面可以依然如同空气一般围绕我们,跟随我们在家中各个屏之间流转,让我们从客厅走到厨房依然可以不错过任何一个剧情细节。而TCL通过灵悉全套系AI家电实现了这个场景,在几乎都配备了屏幕的TCL 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中,不管是视频还是通话,都能够在我们移动的时候,跟随着我们,从客厅跨越到厨房。

这带来的是一种近乎于无感的智能体验,无需要进行任何复杂操作,只需一句话或者一个手势,我们在哪里,需要的内容就在哪里。这相比起过去的传统家电,更加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在TCL构建的物联网世界,核心并非电器,而是人。如果说在传统家电的时代,人们更关注产品的功能,那么在物联网时代,人们关注的是产品如何为人提供服务。因为被关注,而无感知。

家电的智能性,让其可以主动为人提供服务,这反而让家电的存在感降低。而存在感降低,意味着人需要进行的操作在减少。

TCL的这套逻辑和苹果或多或少有些类似。以iOS为核心,所有繁琐的操作都被简化或者去除,在iPhone上拷贝的图片,不需要通过线缆或者无线连接,就能在Mac上粘贴,在Mac上构建的清单,可以直接在iPhone上查看……苹果构建的是一个围绕着苹果全家桶而创建的生态。

TCL建立的同样是一套生态系统,它区别于海尔提供的庞大场景背后连接各家生态资源方,而是通过寥寥数款产品,通过彼此联动的方式,建立了一套在房子内循环的生态体系,其核心和苹果一样,将某些复杂的操作简单化、无感化。这带来的是一种几近于“无束缚”的体验。

海尔是大规模场景化的霸气,而TCL则是另辟蹊径的巧思。本质上是路线的差异,并无优劣之分。

贴合用户需求,拥抱年轻人

一个时代最大的特征,是年轻人,这意味着世界是由年轻人主导的。当前的这个时代,大部分的需求都由年轻人提出,他们表达自身的愿景,厂商实现他们的愿景,最终改变世界。正如物联网时代的来临,除了技术发展成熟之外,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对“场景”满怀期待。

所以年轻的企业,并非是指成立时间短的企业,而是指能够满足年轻人需求的企业,因为年轻的企业,换个说法是“时代的企业”。

“时代”伴随着“年轻人”的更替而变动,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需求。这要求企业常常更新换代。

而TCL虽然已经成立40年,从人类寿命的角度来看,已经开始逐渐脱离年轻人的行列,然而它依然是年轻的。从这次发布会,便可窥一斑。套系化家电场景带来的改变,基于的是对市场用户的洞察。更依赖网络、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等等,都和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吻合。其中又属TCL X12 8K Mini LED星曜智屏这一款以顶尖技术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极致生活追求的产品最能体现一个TCL年轻化的程度。

因为年轻意味着“进化”。年轻人旺盛的生命,以新陈代谢的方式完成进化。每天都焕然一新,新的想法、新的需求或许就在此间诞生。这要求企业,尤其是以技术立命的企业,保持常看常新的状态。这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而TCL X12 8K Mini LED星曜智屏之所以能够体现TCL年轻化的程度,就在于其展现的技术。Mini LED作为当下前景最被看好的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而TCL则在潮流上向前迈了一步。TCL在Mini LED的基础上做到了OD Zero,简单理解就是电视背光与屏幕之间的距离为“0”,这让TCL X12 8K Mini LED星曜智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纤薄,即便是85吋超大电视,厚度依然只有1cm。

从这单一款的产品,就可以看出TCL是一家不断创新的智能科技企业,而当下它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开始发力智能家居和物联网领域,带来的又是一次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碰撞与融合。TCL着力打破产品与产品之间单一的连接方式,实现人与产品之间更紧密、更智慧的互动。

TCL的全屋智慧科技产品,可以说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实现了成套精品美学升级、AI智慧性能升级,给年轻人带来更兼具科技含量和美学价值的使用体验。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