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OLED面板发展进入新阶段

字号:TT 2023-02-28 08:52 来源:《电器》杂志

家电网-HEA.CN报道:过去十年来,从小众到大规模应用,OLED面板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需求低迷、地缘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OLED面板在不同应用领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势头,在一些领域陷入困境,在另一些领域则发展喜人。虽然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但是OLED面板总的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容。

不同领域市场表现迥异

DSCC最新的OLED Shipment报告显示,2022年智能手机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下降13%,收入同比下降5%。智能手表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下降12%,收入同比下降3%。电视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下降4%,收入同比下降10%。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10%,收入同比下降5%。显示器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582%,收入同比增长251%。平板电脑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32%,收入同比增长31%。游戏应用屏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70%,收入同比增长65%。车载显示OLED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105%,收入同比增长96%。

仔细剖析这些数据,《电器》记者将2022年OLED面板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总结为“三降、四增、一平”。所谓“三降”,即OLED面板在手机、智能手表和电视机3个领域出货量、销售额都出现了下降。在显示器、平板电脑、游戏应用屏、车载显示等领域则正好相反,出货量、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增长,这就是所谓的“四增”。OLED面板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的表现则更为不同,出货量增长,销售额下降,即“一平”。

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过去十年来,从小众到大规模应用,OLED面板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

聚焦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电视机行业,DSC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在OLED面板整体市场中,智能手机应用占到68%的市场规模份额和75%的面板收入份额;智能手表应用占到23%的市场份额和9%的收入份额;电视机应用占到1%的市场份额和9%的收入份额。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电视机应用合计占OLED面板整体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90%。其中,智能手机是OLED面板的第一大应用市场。

“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电视机三大领域OLED面板销售量、销售额均出现下降,这是由2022年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导致的。”某业内人士指出,“以智能手机为例,由于前两年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被打乱,2022年中国疫情防控造成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急剧萎缩,智能手机终端厂商都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对于OLED电视,集邦咨询市场分析人员表示,受到液晶面板价格大幅降价影响,2022年第三季度末,55英寸UHD LCD和白光OLED面板价格差已扩大至4.8倍,回到2020年初的水平,使得彩电品牌商OLED电视推广不易,最终导致2022年白光OLED电视出货量为629万台,同比下降6.2%。

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2022年“量增额降”的表现异于其他行业。这与主流OLED面板厂扩大向笔记本电脑领域推广,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有关。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2022年笔记本电脑整体出货量同比下降超过20%,但是市场越是处于下行区间,企业越愿意通过“求新”获得竞争力,增加OLED面板的应用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Omdia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作为笔记本电脑领域OLED面板的主要供应商,三星显示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目标出货量为590万片,同比增长19%。同时,夏普和京东方也加入了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供应商行列,但出货量均较小。另据透露,三星显示已将2023年笔记本OLED面板的出货量目标定为850万片,同比增长43%。

显示器、平板电脑、游戏应用屏、车载显示领域对于OLED面板的需求表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对此,某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这些领域对于OLED面板来说是新兴市场,基数低,增速自然更快;第二,之前主流OLED面板企业主推的产品要么是大尺寸,要么是小尺寸,针对中尺寸应用市场推出的产品较少。

上述四个领域中,OLED面板应用增幅最快的领域是显示器和车载显示。2023年,这两大领域对于OLED面板的需求还在增长,从CES的新品发布可见一斑。以显示器领域为例,CES上,lg展示了45英寸超宽OLED、27英寸OLED UltraGear显示器。三星电子推出了采用49英寸OLED面板的Odyssey OLED G9游戏显示器。华硕发布搭载32英寸OLED面板的ProArt PA32DCM显示器。同时,OLED面板主要供应商LG Display在CES上展示了多款中小尺寸OLED产品和车载显示解决方案,包括17英寸可折叠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最适合游戏用的45英寸UltraWide OLED面板和27英寸OLED面板等。

总体来看,OLED面板向中小尺寸领域发力是顺势而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在手机和智能手表发展已趋成熟以及在电视机市场需求难有起色的情况下,OLED面板厂商必须寻找更多的终端应用场景。无疑,显示器、平板电脑、游戏屏、车载显示等领域正在为OLED面板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