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人退人进 彩电市场是悲是喜?

字号:TT 2023-04-17 08:45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23年彩电市场能否在销量上“翻身”?有调研机构认为,保持规模稳定是2023年中国彩电市场的基调。同时,继续进行结构升级成为2023年中国彩电市场的主旋律。

近日,2023年彩电市场机构销售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一季度彩电市场量规模达到 848 万台,同比上涨 5.3%。行业认为,这是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可能预示着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的国内彩电市场“量价齐跌”已经到达一个“终点”。

不知道是否预见到这一向好趋势,有媒体报道称,曾经淡出彩电产业的联想将重回彩电市场,并且已经开始将部分新品委托给代工厂生产。

与之相反的另一个消息是,一直将电视面板作为大头的LGD,却正在加速他们的业务重构,由电视和显示器面板转向智能手机及汽车所需的面板。如果彩电市场真的向好,为什么LGD还要减少电视面板的业务比重呢?

在这人退人进之间,彩电市场到底是悲是喜?

联想入局预示着彩电还有希望?

近年来,中国的彩电业经历高速增长之后,进入成熟周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彩电市场呈现“量额双降”趋势,市场零售额为1218亿元,同比下降12.4%。这已经是自2018年以来彩电市场第四年持续下滑。

面临需求不振、市场低迷,彩电市场大浪淘沙,厂商经历了大洗牌。随着乐视电视的没落,互联网电视时代宣告结束,微鲸电视、暴风电视接连淡出电视市场。

后进入者中,小米正向高端电视市场发起进攻,华为、OPPO等正在努力开拓市场,智能电视的红海博弈还在持续。

此时重回彩电市场,联想的这一选择不由得令人费解。有专家表示,彩电整体的市场大盘向下的大环境,对于新进的品牌其实并不是那么友好。但是已经有消息指出,联想已经开始将部分新品委托广州市瀚丽美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目前相关新品电视的信息已经进行3C认证,这意味着联想电视即将全面回归。

随后不久,中怡康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2-3月线上彩电市场同比增幅超过25%;线下市场销售量规模稍逊,但销售额实现了正增长。在2-3月的拉动下,虽然1月份成绩不佳,但是彩电行业依然在2023年第一季度迎来难得同比5.3%增幅。

难道联想是早就预见了今年彩电市场升温,想趁机杀入战场,争抢彩电这块蛋糕?

实际上,纵观彩电市场,整个行业的大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国内彩电市场的双向上涨,行业主要认为,这是市场结构自动平衡与再平衡的结果。

首先从短期来看,2022年12到2023年1月份,受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影响,疫情传播形成一轮小高潮,压制了2022年圣诞到2023年春节的彩电消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 2023 年彩电开年总结显示,2023 年 1 到 6 周(2022.12.26-2023.02.05)中国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规模为 314 万台,同比下降 19.8%;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为 35 万台,同比下降 40.2%。

其次,本来2021-2022年同期,市场基数就不高,在此之上的大幅同比萎缩,(2022.12.26-2023.02.05)可谓惨之又惨。但是,“同比、环比”的低基数,也让国内彩电市场2-3月份的复苏有了更好的“数据基础”:即2-3月的增量有相当一部分是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需求的后延”。

而对于联想而言,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联想欲重回彩电市场是为了加强生态拓展,夯实智能化基石,完善科技生态系统。2022年中国市场出货量中有57%的智能电视支持家居互联平台接入。联想重回电视行业,一方面能将其智能化能力能赋予电视产品更多可能,另外其场景化门店的布局也可以为电视产品体验与销售带来支持。

LGD重组业务预示着彩电仍未脱离苦海

下游端有人入场,上游端却有人要退场。据外媒报道,LG旗下的面板制造商LG显示(LGD),正在加速他们的业务重构,由电视和显示器面板转向智能手机及汽车所需的面板。对此,业内人士透露,LG显示4月份的销售额中,包括智能手机和汽车在内的移动设备面板所占的比例,预计将首次超过40%。

据悉,LGD自进入苹果iPhone的供应链以来,其份额在不断增加,目前预计占有约18%的份额,但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的iPhone 15系列中,预计会增至28%。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汽车面板业务也成了LGD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业内专家预计,LGD汽车面板业务的销售额,在2025年将达到3.5万亿韩元,较2022年翻番。外媒在报道中还提到,LGD去年获得了4万-5万亿韩元的汽车面板订单,同比增长约40%。

LGD的退场,除了无力面对中国面板厂商的竞争,同时还有去年显示面板价格大跌的影响。液晶面板市场自2021年6月进入降价周期以来,价格下滑过半。在2022年3季度,彩电面板跌破成本线、四季度IT面板跌破成本线。——显然成本线下的价位是无法长期维持的。也因此,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全行业经营性亏损,LGD也不例外。而这次的大幅下滑,正是彩电的市场需求薄弱所导致的后果。

有专家指出,彩电行业已迈入成熟阶段,其需求也从刚需消费变为可选消费。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年轻消费者加强了对手机的使用依赖,弱化了看电视的习惯,与此同时,当前智能电视的花式收费也劝退了不少用户,自然也影响了彩电的需求。此外,长期的价格战让彩电企业的利润下降,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投入进行技术研发,导致产品迭代周期过长,无法产生驱动力,推迟了焕新需求,也导致了电视在客厅的存在感一降再降。种种恶性循环,至今还未见打破的迹象,彩电市场仍未脱离苦海。

2023年彩电市场能否在销量上“翻身”?有调研机构认为,保持规模稳定是2023年中国彩电市场的基调。同时,继续进行结构升级成为2023年中国彩电市场的主旋律。长期来看,彩电行业依然充满机遇。只是,如果想重回销量巅峰期,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