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发展迎东风 康佳43年厚积薄发终成正果

字号:TT 2023-05-29 11:25 作者:光辉焊接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先从熟悉的领域入手……正是在这样稳健地推进多元化发展进程,康佳集团也成为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

【家电网HEA 原创】 我国进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战略新时期,国家对高新科技企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国内也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科技产业集团,康佳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夯实科技康佳企业形象

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大国之间的竞争已经表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创新也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向高水平高科技企业的方向转型是大家共同的目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一项引导政策,对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具有强大号召力,同时,也给予企业产品强大的背书,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百利无一害。

不过,没有多少企业从一开始就是高新科技企业。大部分企业都是在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中一步步摸索,厚积薄发,最终修得正果。在众多开展转型的家电企业中,康佳属于较早起步的一批。从最初以彩电起家,到2007年白电工业园投产,再到2019年半导体光电研究院的成立。在康佳集团43年的发展历程中,康佳一直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拓展产业链和产品链,成为一家集“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为一体的科技产业集团。

2019年,康佳集团在转型升级新战略的指引下,落地Micro LED 半导体显示产业,并合资成立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研究院,迈出从“康佳电子”到“康佳科技”的重要一步。

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光伏储能技术的建设与应用。作为国企,康佳集团勇担职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十四五规划中,康佳集团提出“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的产业战略部署,并投资控股成立了重庆康佳低碳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3月,康佳集团移动互联事业部成功斩获德国客户首单业务,实现2023年事业部新能源业务及海外业务双突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多年的努力下,康佳集团全面构建高水平高科技产业集群,成为以“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为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科技园区+投资业务”为两大支撑产业的科技产业集团。

立足自身实际,获得稳健高质量发展

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急躁是不可取的,急于求成往往不会得到理想的结果。回溯康佳集团43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康佳集团是一个企业稳健发展的典型代表。

企业在开展转型时,围绕自身主营业务实施转型更容易获得成功。以康佳集团半导体产业为例,康佳以彩电起家,对半导体显示行业十分熟悉。作为彩电的上游产业链,半导体产业可以和康佳消费电子业务相辅相成,构建良性循环。

康佳集团为经营半导体产业做出相当多的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在重庆璧山启动了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驱动引擎,为康佳半导体显示升级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挖掘引进了大批全球顶尖技术及高校团队。

除在璧山落地研究院和产业园外,康佳集团还在璧山设立了重庆康芯半导体股权基金,用于光电半导体新材料、半导体设备、芯片、IC设计、封测等产业投资,形成“科技+产业+园区+基金”的“重庆康佳模式”。

根据康佳集团一季报显示,在半导体领域,康佳集团自主开发的Micro LED“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修复后的三色转移良率达到99.999%,15um*30um Micro LED芯片制作良率达到99%,落地MLED直显量产线、MLED芯片量产线等产业化项目。相信在未来几年,康佳集团的半导体产品将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先从熟悉的领域入手……正是在这样稳健地推进多元化发展进程,康佳集团也成为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

为行业增添信心

康佳集团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围绕“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深化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迎来了经营业绩显著修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康佳集团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6.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46.12%。

康佳集团在产业布局上的系列战略部署,不仅为这个拥有43年历史的家电品牌增添更多科技创新底色,同时也让康佳品牌形象更加屹立不倒、历久弥新,此外,康佳集团的转型之路也给其他正在经历或者还在酝酿转型的企业带来正向激励。随着经济复苏,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像康佳集团一样,在转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康佳集团也将在未来发展中更加繁荣昌盛,继续走出一条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