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黑电新闻 正文

大风口!华为苹果也“卷”折叠屏?

字号:TT 2024-02-17 23: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而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及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与折叠屏手机屏幕相关的组装、检测、生产制造等环节设备有望随之放量。中信建投认为,折叠屏手机目前渗透率仅个位数,正处于1-N爆发增长阶段。

就在春节前夕,华为和苹果皆传出关于折叠屏产品的重磅消息。其中华为传出正在研发“三折屏”手机,而尚未推出折叠屏产品的苹果被指预计最快在2026年“破冰”。

尽管华为和苹果上述动作尚有较大不确定性,但这两大消费电子巨头实际已经在折叠屏相关专利方面有所布局。这也是市场视为助推折叠屏赛道的“催化剂”。

业内预计,随着三星、小米折叠屏手机新品有望在2024年发布,叠加华为、苹果加入“混战”的预期,消费电子行业有望在年内掀起一阵折叠屏热潮。而产业链也会因此而受益。

华为、苹果专利落地

折叠屏并非消费电子行业新产物,但华为近期一则消息引起业内关注。有消息称,华为正开发全新“三折屏手机”,并且已经开始了大举备货,预计最快今年二季度面世。

此前,华为一共发布过三种类型折叠屏手机,一种为上下折叠的小折叠屏手机,最近一款产品是Pocket S,发布于2022年11月02日;第二种为左右外折叠手机,最近一款是Mate Xs2,于2022年4月28日发布;而第三款为左右内折叠屏手机,最近一款Mate X5,发布于2023年9月8日。

对于“三折屏手机”消息,华为并未作出回应。但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相关专利后发现,华为确实在2022年3月份和7月份注册了两件与三折屏相关的专利。华为在专利描述中,清楚地提及到了电子设备具有三个壳体和两处连接件。

无独有偶,苹果近日也传出关于折叠屏的重磅消息。相关消息指出,苹果正在考虑推出一款可折叠的iPad mini,作为其首款可折叠设备。消息援引供应链方面称,苹果已经向三星和LG等显示屏供应商询问了可折叠屏幕的可行性和成本。

据悉,苹果计划在2025年或2026年发布这款可折叠的iPad mini,其屏幕尺寸为8.3英寸,与目前的iPad mini相同。不过,这款设备可以折叠成一半,以方便携带和使用。

据悉,一旦决定量产,三星显示预计将调用生产iPhone OLED的第6代A3或A4 OLED系列产线,生产可折叠面板。此外,苹果也在和三星显示、LG Display等正在讨论超薄玻璃(UTG)、可折叠面板盖窗和铰链概念,这是产品机制的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美国商标和专利局公示清单显示,苹果获得了一项关于折叠屏的技术专利,介绍了一种在折叠处用化学方法制造纹理玻璃的方法,以防止玻璃破裂。专利描述了柔性屏幕技术,采用像素阵列形成显示面板,设备折叠后显示面板会沿着铰链弯曲。

这也显示,这家消费电子巨头正为折叠屏产品的推出作准备。

或将迎来新一轮新机潮

事实上,从2023年开始,折叠屏手机便被视为消费电子行业为数不多的增长点。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将达到1860万部,同比增长41.98%。“未来,随着轻薄度、屏幕折痕等痛点陆续得到解决,使用体验大幅改善,折叠屏手机有望在手机市场占据更多份额,成为手机市场新增长极。”

该机构预计,2027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部,而目前全球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不足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机构统计,中国高端智能手机(400美元及以上)用户中,多达64%的人下次购机愿意选择折叠屏手机。89%的潜在折叠屏手机购买者偏好大折叠屏手机,主要系其更大的屏幕和更强的多任务处理功能。安卓手机用户对折叠屏手机的兴趣更高,达到71%,而iOS用户的比例为58%。

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198万部,同比增长175%,环比增长70%,同比、环比双增长,且已连续第十二个季度同比正增长。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这一季度中国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6.3%降至6705万部。

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多个巨头折叠屏手机竞相发布。2023年7月份以来,华为MateX5、小米MIX Fold 3、荣耀Magic V2、OPPOFind N3相继发布。此前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双11活动开场仅4小时,折叠屏手机成交量同比增长超3倍。

而在2024年,折叠屏赛道或将迎来新一轮“上新潮”。三星预计于今年年中发布其Galaxy Z Flip 6,而小米MIX Fold 4发布时间或提前至5月。据悉,三星Galaxy Z Flip 6预计将会搭载双电芯方案,最终典型值预计为4000mAh。而小米新款折叠机MIX Fold 4也将首次面向海外市场销售。

处于1-N爆发增长阶段

面对或将来袭的折叠屏火热浪潮,国内产业链也早有布局。

此前,华星光电、维信诺以及京东方均展示过旗下的三折屏概念终端。华星光电三折屏是该公司于2020年3月初展示了三折屏设计的概念机,该款概念机在完全折叠屏时为6.65英寸,展开可达10.1英寸。

而维信诺在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0)上亮相了柔性AMOLED三折屏终端,折叠后屏幕尺寸为5.4英寸,展开后屏幕尺寸为12.3英寸。

此外,京东方也于2022年初研发出f-OLED柔性“N”形折叠显示原型机,支持在一块屏幕上既能实现内折,又能实现外折。完全折叠后屏幕尺寸仅为5.6英寸,展开后整体尺寸为12.3英寸。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可折叠面板出货量已经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显示。据悉,三星显示2023年四季度的可折叠面板出货量仅为200万片,而京东方的可折叠面板出货量经计算可达380万片。

据DSCC的数据显示,三星显示2023年四季度的可折叠面板出货量份额为36%,为202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份额较上一季度(76%)下降了一半,出货量较上一季度下降了80%。

这是由于2023年8月推出的三星Galaxy Foldable Z 5系列需求低迷。而得益于华为、荣耀、OPPO、vivo等国内智能手机企业折叠屏手机产量的增加,京东方的市场份额从去年三季度的16%跃升至四季度的42%。

此外,山西证券一份研报还认为,折叠屏手机处于高速增长期,不仅利好显示模组,还利好铰链相关设备。该机构称,折叠屏产品供应链的重要增量是来自铰链、盖板和柔性面板,此三类部件在折叠屏手机中的成本占比较高。

而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及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与折叠屏手机屏幕相关的组装、检测、生产制造等环节设备有望随之放量。中信建投认为,折叠屏手机目前渗透率仅个位数,正处于1-N爆发增长阶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