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影音器材 正文

谁在扛起救市大旗?电影国庆档预售破1.97亿:止损关键一战

字号:TT 2020-09-30 09: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电影如此亏损,很大程度归因于其行业基础设施地位。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停摆178天。去年年报显示,中影电影发行业务营收47.61亿元,占据总营收90.68亿元过半,当期,其净利润10.61亿元。中影是唯二的进口影片发行商。

票房疲软,电影国庆档的表现,成为行业信心压舱石。

《八佰》火爆,给了市场产业回归黄金时代的感觉,但现实很快令外界冷静。上周,根据灯塔数据,全国票房4.04亿元,环比下滑11.6%,这已是连续下滑的第四周。

9月25日上映的《夺冠》未能带来根本性转折。截至9月29日20:20,该片票房2.25亿元。因《夺冠》首日18:00后才正式上映,以同为周六的上映次日为例,8月22日,《八佰》拿下票房2.06亿元,上座率25.2%;9月26日,《夺冠》单日票房7076.93万元,上座率7.5%。事实上,为提振市场,在9月25日,全国影院上座率限制已提升至75%。

这种情况下,国庆档就更为重要。由于春节档大量影片延期,这是罕见的豪华阵容。9月3日,成龙主演电影《急先锋》宣布定档9月30日;由张艺谋担当总监制的《我和我的家乡》宣布定档10月1日。该档期还包括备受期待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同系列动画《姜子牙》等大片。截至发稿前(29日20:20),国庆档预售已突破1.97亿元。

这一切给了市场信心。据中金公司通过票房拆解方法预测,2020年国庆档(2020年10月1日~8日)票房有望达到36-46亿元,同比恢复至去年国庆档(2019年10月1日~7日)86%-110%。

与其说是市场火爆,倒不如承认是业内期望市场火爆。受疫情影响,上述多片的出品方中国电影、北京文化,在半年报中已报亏,光线传媒则靠着补贴与投资收益勉强盈利。院线更是亏损一片。

“现在就是亏损经营,但也只能继续,否则团队散了。”多位影投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拓普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9日,全国仍有1807家去年有票房产出的影院还未复工,未复工影院数量占比为15.79%。

此外,行业结构性变革,也在加速。

角逐者

据灯塔数据,国庆档预售最高的是《姜子牙》,截至发稿前,预售已突破8591.3万元,领先后者一个身位。

《姜子牙》的主投方光线传媒,在疫情中表现得相当稳健,公司现金流甚至同比有所增长。其背后的依托是,票房突破50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给光线带来又一笔现金储备,以及其一贯相对平衡的项目节奏。

半年报显示,光线营收2.59亿元,同比-77.86%;净利润2057.20万元,同比-80.46%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3.56亿元,去年同期为10.43亿元。

饶是如此,光线也在“瘦身”。6月末,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发布内部信表示,将会重估目前所有运作项目,完善组织结构和人才培养机制。

如果说光线算是有底气迎接改变,那《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就是生死之战了。财报显示,这家卷入各种风波的公司,在上半年营收仅为564.85万元,同比-91.37% ;净亏损6429.83万元,同比-39.8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4440.36万元,去年同期为2.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聚焦扶贫题材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得到大量补助,这让北京文化缓了口气。财报显示,该片得到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1300万元、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文化引导基金1000万元扶持。

中国电影则出品了国庆档影片预售排名第三的《急先锋》,同时也是《我和我的家乡》出品方。

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影当期营收4.61亿元,同比-90.48%;净亏损5.02亿元,同比-173.6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9.02亿元,去年同期为91.95亿元。

中国电影如此亏损,很大程度归因于其行业基础设施地位。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停摆178天。去年年报显示,中影电影发行业务营收47.61亿元,占据总营收90.68亿元过半,当期,其净利润10.61亿元。中影是唯二的进口影片发行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券商对于国庆档给出了高估测,但实际市场状况仍有待观察。去年国庆档票房达到创纪录的44.66亿元,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大片均迎来票房高点。但今年囿于75%上座率限制,宝贵的黄金场次仍然受限,且预售数据同比在下滑。在去年的9月28日下午6:00左右,前述三大电影预售票房合计就已突破4.67亿元。

受前述因素影响,最受关注的商业电影《唐人街探案3》上映继续延期。“我们在选择最好的档期。”该片出品方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变革

变化也正在发生。

首先是至关重要的片源。受海外疫情影响,《黑寡妇》、《尼罗河上的惨案》等大片继续延期上映,好莱坞未来2个月再度面临无片可上局面,同样,大片也无缘中国市场。

这意味着,国产片将完全扛起救市大旗,目前增量在于主旋律影片。中国电影在财报中称,为纪念抗美援朝70 周年,其主导创作了四部影片,包括《金刚川》、《英雄连》,纪实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纪实》 和动画电影《谁是最可爱的人》,拟于 2020 年 10 月上映。

此外,由张艺谋导演、中影主导出品,聚焦抗日战争时期地下工作者的电影《悬崖之上》已完成拍摄,正在后期制作中。

事实上,主旋律影片除有补贴外,商业价值也相当不错。博纳影业招股书显示,去年上映的《中国机长》 ,投资毛利达到2.62亿元,毛利率69.39% ;在2017年上映的《建军大业》 ,投资毛利2351.68万元,毛利率61.91% 。

另一大变化,在于互联网公司入局。9月25日,由林子平执导,刘敏涛、荣梓杉等主演的电影《再见吧!少年》宣布定档10月5日。爱奇艺 影业为该片唯一出品方。

8月末,爱奇艺影业发布了院线新片片单,并称,截至6月,累计收到1486个院线电影项目的申请,最终仅13部作品进入立项开发,整体入选通过率不足1%。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对外透露,爱奇艺原创电影入选项目均全资投入,未来对于优质项目,将打破天花板、不设投资上限。

爱奇艺涉足电影制片背后是,随着互联网公司步入产业深处,不得不参与制片。“只有控制了影片质量,渠道才能稳定。”此前,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向记者坦承。

在今年七夕,阿里影业主投的爱情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成为票房冠军,打响互联网公司进军制片第一枪。但在项目推进中,该片问题重重,曾经历投资方退出,还两次改档。平台深入制片并不容易。

“爱奇艺在电影渠道上并不占优势,好在后端线上渠道已经打通,且能利用已有影视剧制片资源及数据积累。爱奇艺与其说是涉入新领域,倒不如说是增加新渠道,反正也有制片成本。”有视频平台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