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数字家庭频道 电视行情 正文

康佳智能制造产业园落地

字号:TT 2022-08-03 11:2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仍在持续深化,为拉动内外经济双循环催生出更多契机。值此背景,康佳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战略,有望加快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实现“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全面转型。

一列列满载货物、旅人的中欧班列翻过山岭,走向草原。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再次颂唱起了东方的歌谣。

“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

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同时,也为本土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千百年前,先辈们筚路蓝缕,不畏险阻,开辟了横亘亚欧的古丝绸之路。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桥梁。

时代使命的驱动下,康佳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战略,围绕古代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开展先进制造业产业布局,以科技创新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01

西安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落地,是康佳“绘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康佳集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项目入区协议,一个崭新的智能制造总部的蓝图徐徐展开。

相关资料显示,康佳西安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约3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涵盖康佳智能家电总部、康佳互联网总部、康佳智能家居总部、康佳半导体产业基地和产业基金等多个项目。

有所差异的是,相较于其他产业园区,康佳西安产业园则聚焦先进制造,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迭代,构建起多品牌运营、“冰洗冷空厨”全品类覆盖的“白电+厨电”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园区计划配备6条智能生产线,预计满产后年产能将突破300万台。

“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大的技术支持、丰富的人才储备都是西安优势,但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国际港务区的区位优势。”康佳集团对外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体系的牵引下,西安国际航务港务区的区位优势巨大。作为运输康佳智能设备、半导体芯片的“钢铁骆驼”,园区内的中欧班列线路将为康佳布局国际化赛道、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位于港务区内的“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已聚集十余家智能显示、智能家电企业。西安康佳智能产业园的落户,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协同发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等多链融合,增强电子产业集群效应。

未来,“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将汇集100多家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200万元,带动就业约1万人。

即使受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康佳西安产业园仍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3月开工,5月封顶,9月投产”,这家即将落地投产的“家电巨头”,也为西安本土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02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强调到:要坚定不移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随着5G、AIoT新一轮科技浪潮来临,智能制造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智造”迈向全球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康佳集团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力,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为其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截至2022年8月,康佳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在各地“开枝散叶”,全国范围内持有多个智能家电产业园区。

以康佳滁州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以下简称“安康”)为例,2018年,康佳围绕智能家电产业园、安康智能工厂、康佳新零售总部等项目开展建设,全面布局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新蓝海。

目前,由安康产业园生产的智能家电、智能设备总产量已突破近千万台,最新公布的《滁州市工业企业50强》百亿级企业名单中,安康智能产业园区排名第4。

此外,宜宾康佳高科技产业园、成都康佳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等园区也相继建成投产。其中,成都康佳电子产业园仅用时两个半月,即实现首条生产线落地投产,首批10万台彩电正式下线。

03

除了通过落地科技产业园带动当地产业制造智能化升级,康佳还借助科技产业园攻克前沿技术,孵化新兴产业。

为了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避免被“卡脖子”的困境,2019年,康佳成立重庆光电研究院,重点对Micro LED这一新型显示技术的研发、生产等流程发起攻关。

三年的技术沉淀,康佳已完成1296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其中包括954件国内专利(已授权386件)、186件PCT国际专利、92件海外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自主研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在转移效率上大幅提升,转移良率突破99.9%。

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康佳已完成首条Micro LED全制程研发生产线建设,实现Micro LED芯片与Mini LED芯片的小批量和中批量试产,成功构筑起光电领域内的技术壁垒与产业链壁垒。

半导体存储领域,康佳集团参股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芯威”)全面布局eMMC、UFS、SSD三大存储控制器领域,其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MMC5.1存储主控芯片已实现量产。

康佳盐城半导体封测产业园也于2021年顺利落成并投产,园区主要负责存储芯片的封装测试与销售,与侧重芯片设计“康芯威”形成紧密产业联动,芯片从设计、生产到封测等全部流程,均由康佳集团独立完成,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康佳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由其生产的康佳芯云存储芯片产量已突破100K,这也标志着康佳半导体正式迈向规模化量产阶段。

结语

目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仍在持续深化,为拉动内外经济双循环催生出更多契机。值此背景,康佳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战略,有望加快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实现“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全面转型。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